🌿艾茉柔✨

寒宫



7.


我瞪着小皇帝,凶巴巴地说:“你来做什么?”


曼娘沉下脸,疾步走回我旁边,扯我的青色大袖子,我的曲裾都被她扯皱了。我很不开心。


“公主,刚刚习得的尊卑之礼——”


曼娘话都未完,就被小皇帝利落打断。我发现张宜行这个人,有时候还是很得我心的,比如他和我一样,都不欢喜听废话。


“罢了,无妨。我和小迪之间,不用那些虚礼。”说罢,他牵起我的手,“我看公主亦乏了,曼娘,今日就先到此为止,您可下去歇了。”


曼娘是个顶会看脸色的。她的眼球骨碌碌转了一圈儿,看我,又看小皇帝,面上露了些揣摩之意,拘了拘,便退下了。


小皇帝拉着我的手出了殿门。门外有一匹玉白色的小马,一看便知是良驹。我不知小皇帝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,只听得他温温开口:“陪朕去一个地方。”


到底还是小皇帝。


邀我之时不是说问句,而是一个不容置喙的陈述。


我再不愿守规矩,亦知道皇命不可违。乖乖上马。又是那个熟悉的手臂怀着我,我竟觉得安之若素,又理所当然。


不可啊,小迪,万万不可。


皇宫此地,不宜动心。


我拍了拍自己的脸,不知过了多久,我们已出了宫,但此路甚怪,并无商肆,只有葱郁森林,和怪石嶙峋的小山包。虽景色可人,但仿佛荒无人烟。所以这可人便显得无用了。


似是知道我要发问,小皇帝开口了。


“出另一个宫门便可到此地,朕心生烦闷之时便喜一人来,现朕带你来看看。”


我只有点头。他——心情不好?


“朕从未带人来过。”他又说。口中呼出的气息是桂花露的味道。我不知道秋天亦会如此燥热,不由用手扇风。



慈宁宫。


太后靠在紫檀木椅上,手里揣了个玉如意。两只八哥黑羽亮如墨汁最开始那一点,站在那金雕玉琢的笼子里,鸟嘴里念念有辞:“启禀太后,启禀太后。”


“启禀太后。”曼娘低低伏在地上,场景古怪得都不知是八哥学了曼娘,还是曼娘学了八哥。


“疆州公主,朽木不可雕也。”


紫檀木椅上,脸容恢复了往日那般珠圆玉润的女子,实际上仍是非常年轻。她已平复心情——如果得不到爱情,那么权利亦是好的。


可悲的是那些什么都没有的女子。在冷宫苟延残喘,等待死期,那死期在这些女子看来,反倒是与先皇重逢之日。


多可怜啊。


太后听毕,嘴角上扬,勾出一个嘲讽微笑。


“呵,以为元溶月是个少不更事的。这么一看,倒显得我们不珍惜了。”


曼娘仍是匍匐,是话语未尽之意。


“你还有什么要告诉哀家么?”太后的眉目发了紧,来回抚玉如意的手亦停了。


曼娘的声音迟疑又微弱。那八哥倒是不叫了,很善解人意似的。


因此整个慈宁宫都可听得清清楚楚。


“奴婢看着……宜行对这公主,倒是很着紧。”


评论(16)
热度(44)

xx💜| 乱磕 | 乱写 | 擅长开坑 开完就跑

© 🌿艾茉柔✨ | Powered by LOFTER